<<  < 2023 - >  >>
1
2 3 4 5 6 7 8
9 10 11 12 13 14 15
16 17 18 19 20 21 22
23 24 25 26 27 28 29
30




     乡愁,就是对那些逝去亲人的怀恋,对走散的儿时伙伴的想念,是在那一山一水之间,一草一木一物一景之中勾勒记忆,寻觅回忆。
    那一片红色的沙土和一面黄色的土地之间是一条蜿蜒的小溪,一座屹立的山阻断了我们所思所想,挥洒的汗水,流淌的血泪,勤劳和坚韧,不屈和顽强,硬生生地在这红沙土和黄土地上孕育了最强劲的盛世。庄家长高个,粮食堆满仓,牲畜叫嚷天,一群群小屁孩撒欢地跑,欢喜打闹,哭的笑的好不热闹。吆喝着此起彼伏的“回来吃饭了”后,才会让啾啾的鸟儿哞哞的老牛娟娟的流水出来欢唱。
    每次上完坟,站在二伯家旁的田坎上,触目所及,皆是乡愁。
    眼前的这座山是那么近,也就那么大。父母经常去山上砍柴,割草,在又累又饿的时候就在山上喊我的小名,要我和姐去接,于是,我和姐连忙各自找一个比较小一点的背篓,背在背上向父母叫我们的地方走去,虽然心里千百个不愿意,但我们也不敢耽搁赶路。从父母背上分下一捆柴或是草,他们其实也轻松不了多少,但有儿女陪在身边,应该会暂时缓和一些劳累。
    对面坡上几块我家的农田,成了荒地,溪流边平整的水田已快长成了小树林。儿时,为了溪水流进自家的水田,用手扒开稀泥,引渠灌溉,家家的稻谷都在等水灌浆,水源就那么点,常常是你争我抢,少不了吵架,甚至是打架。
    余下几栋没有拆掉的瓦房,显得格外孤独,我家的老房子一直都在,虽然已经不归我们所有,但我从小长大的记忆一直封存在那里,每次去能够见到它的地方,总要凝望片刻,怀恋,不舍,温馨,美好,杂沓而至。    
    突然明白我为什么爱上《请回答1988》。
发表评论:
天涯博客欢迎您!